CN EN
首页 > 企业动态>首台国产新型支线飞机ARJ21-700二期改型模拟机完成交付

首台国产新型支线飞机ARJ21-700二期改型模拟机完成交付

2019-09-09


1569294876465529.jpg


       9月9日上午,赫尔墨斯位于天府新区新兴产业园的厂房里,迎来了中国商飞ARJ21-700项目团队。在经过一系列严谨的检验流程后,他们宣布:“赫尔墨斯为中国商飞研制的ARJ21-700工程模拟机顺利通过交付验收!”


       ARJ21-700是中国商飞研发的国产新型支线飞机,该台模拟机将用于其二期改型开发。这是赫尔墨斯承接的国产飞机三个机型项目中首个交付验收的模拟机:除ARJ21-700模拟机外,C919、CR929模拟机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研发调试中。




01

“数字飞机”:系统高度集成  与真机一致的告警逻辑  


1569294803896409.jpg


       走近模拟机,高大的米色舱体外印着“ARJ21-700”型号字样;舱内,呈现的是宛如真机的模拟驾驶舱——飞行员座席、中控台、顶控板、飞行仪表、操纵杆一应俱全,前视窗外是逼真的机场三维视景。一切就绪,只待飞行员就位,操作“起飞”……


       赫尔墨斯研制的ARJ21-700工程模拟机,严格按照1:1的比例仿真该型飞机的驾驶座舱,并集成与真机一致的上千条告警逻辑。模拟机可实现对ARJ21-700飞行全过程的模拟操控,包括冷舱启动、滑行、起飞、爬升、巡航、下降、进近、降落等。基于此,可对飞机的告警逻辑进行解算和验证,从而为飞机研发改进提供基础。




02

亮点:触屏操控+柔性座舱  节约飞机研发验证与修改成本


       ARJ21-700工程模拟机的一大技术亮点,是中控台等人机交互界面全部通过触摸屏操作。这为ARJ21-700飞机的研发提供了更加宽松的工程验证环境:一旦发现问题,不需要进行实体件的改动,仅需修改软件即能完成设计论证。


       此外,模拟机采用了柔性座舱设计方案:遮光罩、中控台、顶控板等均可根据设计需求进行角度、位置等的变动。飞机研发人员不需要对结构件进行大改,也能灵活配置相关设备。这些设计,大大节约了飞机研发的时间和成本。




03

攻克难关:历时两个多月  对上千条飞机告警逻辑逐一整理验证


       为了实现高仿真度,在技术上有一系列的难关需要攻克,其中一大难点就是要整理、验证上千条飞机告警逻辑。飞机内部各系统、外部环境的变化,都将对飞机的飞行安全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告警逻辑即是针对这些变量,计算飞机将如何反应,并根据其危及飞行安全的紧急程度,驱动相应告警提示的一系列算法。模拟机要完全仿真飞机,须对告警逻辑方程及各种变量进行逐一、充分的验证。这是一项艰巨的工程。团队历时两个多月,终于完成了全部告警逻辑的验算,为后续开发奠定了基础。


       此外,由于航空类设备构造复杂、精密度极高,在研发中须追求严谨和对细节的精益求精:为了将驾驶盘的俯仰偏差角度控制在3mm以内,团队进行了上百次的计算;为了某个数据的连通,团队经历了无数的披星戴月、废寝忘食……今天产品的呈现,倾注了项目团队所有成员120%的精力和心血。




04

这个中秋,国产三大机型模拟机都在赫尔墨斯“团圆”


       除ARJ21-700模拟机外,另外两个国产机型的在研项目分别是:C919CR929工程模拟机。前者将用于国产大飞机C919飞机航电产品的半实物仿真验证,后者将用于中俄联合研制宽体机CR929驾驶舱的设计与功能验证。这两个项目将继ARJ21-700工程模拟机后陆续交付。


       这三款机型,都是当前民机国产化中的重要代表机型。其中,ARJ21-700是我国首次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程新型涡扇支线客机,截至2019年9月5日已签署订单596架,并已交付了15架并投入了航线运营;C919是我国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民用飞机,现有订单815架;CR929则是中俄联合研制的双通道民用飞机,未来市场预测约400架。


       随着国产飞机的陆续下线投入运营,市场对模拟机也将提出更多、更高的配套需求;而在民机国产化的趋势下,模拟机的国产化也迫在眉睫。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飞行训练设备管理系统显示:目前国内处于运营状态的ARJ21-700模拟机(D级FFS)共3台,均由国外厂商制造;国内能够自主研发该类型国产民机模拟机的厂商少之又少。


       ARJ21-700模拟机由赫尔墨斯团队历时近两年完全自主研发。项目团队均毕业于航空专业院校,在航空领域深耕多年,拥有非常丰富的模拟仿真技术实力和项目经验。通过本次项目的交付验收所迈出的坚实一步,赫尔墨斯团队将继续砥砺奋进,力争为实现国产飞机核心设备自主可控的目标,承担更多责任和挑战!


回到顶部